ChinaiIss.org

Title

中国国际战略研究网

Description

世界文明古国。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。早在170万年至20万年前,元谋人、蓝田人、北京人等古人类就生活在这块土地上。经过漫长的原始社会,约在公元前21世纪,出现了第一个王朝――夏。在经历了4000年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后,1911年,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,结束了君主制度。1949年,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,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。1949年10月1日,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。首都北京(见北京市)。领土面积(陆地部分)约为960万平方千米,约占亚洲陆地面积的1/4,约占全世界陆地面积的1/15,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,居世界第三位。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。1995年10月1日0时,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2.0778亿人,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2%。有56个民族:汉族、蒙古族、回族、藏族、维吾尔族、苗族、彝族、壮族、布依族、朝鲜族、满族、侗族、瑶族、白族、土家族、哈尼族、哈萨克族、黎族、傣族、傈僳族、佤族、畲族、高山族、拉祜族、水族、东乡族、纳西族、景颇族、柯尔克孜族、土族、达斡尔族、仫佬族、羌族、布朗族、撒拉族、毛南族、仡佬族、锡伯族、阿昌族、普米族、塔吉克族、怒族、乌孜别克族、俄罗斯族、鄂温克族、德昂族、保安族、裕固族、京族、塔塔尔族、独龙族、鄂伦春族、赫哲族、门巴族、珞巴族、基诺族。

在56个民族中,汉族人口最多,占全国总人口 91.02%,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。其他55个民族在总人口中居于相对少数地位 ,故 称少数民族 。少 数民族中 ,壮族人口最多,有1300多万人;珞巴族人口最少,仅2000余人。中国侨居境外的公民称为华侨,凡加入外国籍者通称外籍华人,两者相加约有3000万人,其中80%以上加入了所在国国籍。他们散居在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在亚洲 23 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数约占总数的90%。华侨大多是近代移居国外的。中国共有24种民族文字,80余种民族语言。汉族的文字是全国通用的文字;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,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,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汉语普通话,是中国推广的官方语言。汉语也是国际上的通用语言。少数民族中,回族、满族使用汉语,其他53个民族使用一种或数种民族语言;其中 23 个民族有自己的文字 。少数 民族中很多人兼通汉语。中国是一个有多种宗教的国家,主要宗教有道教、佛教、伊斯兰教、基督教等,信仰者上亿人。回、维吾尔、哈萨克、柯尔克孜、塔塔尔、乌孜别克、塔吉克、东乡、撒拉、保安等10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;藏、蒙古、珞巴、门巴、土、裕固等民族信仰藏传佛教;傣、布朗、德昂等民族信仰小乘佛教;苗、瑶、彝等民族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 ; 汉族中有些人分别信仰佛教 、道教 、天主教和基督教。此外,鄂伦春、鄂温克、达斡尔等民族多信仰萨满教,还有个别民族信仰东巴教和本教。

地理 位于北半球,在亚洲的东部和中部,太平洋的西岸,东南面向海洋,西北伸向内陆。有漫长的海岸线,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。纵横经纬跨度大。东西之间,自东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的东经 135°03′ 至西端帕米尔高原喀拉湖东岸的东经73°22′, 跨经度约62°, 长达 5200千米,东西时差4小时以上 。南北之间 ,自南端曾母暗沙附近的北纬 3 ° 51′ , 至 北 端漠河县北面的黑龙江主 航道的北纬53°34′,跨纬度约50°,间距5500千米。

read more

Languages

中文 (Chinese)

Contact

lingyi
shanghai shanghai
CN 000000
+86.13817211303

Logos

Logo-chinaiiss-org.gif

Additional Information

Related Domains

External Links



Retrieved from "http://aboutus.com/index.php?title=ChinaiIss.org&oldid=13287975"